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淺談《鋼鍊FA》1 - 6:宏旨第一

如果說同檔期的前一部動畫《機動戰士00》有太多話要說,每一事都是為了說明其他很多的事,那麼《鋼鍊FA》裡面出現的一切全都只指向一個中心。最初的中心是尋找賢者之石之旅,到最後將如漫畫劇情一般,為阻止「製造賢者之石」的悲劇重演。
從原創部份到刪節延伸,無一不為指向中心而設。原創的冰之鍊金術師甫登場即被殺死,其出現目的就只有「向觀眾暴露大總統的陰謀」。跑龍套如尤斯威爾的尤基中尉連真人露個臉的時間都沒有,更不用提豆丁點石成金再成石的把戲,甚至連跟塔加的狗玩也為了舖陳成更大的悲劇效果(剛為妮娜帶來了一點幸福,瞬間被妮娜的父親摧毀)--在新鋼鍊如此急促的節奏下,容不下太多comic relief,或者說,無助於使劇情更沉重的東西統統可以棄掉。
故事開首部份的資訊本就不多,從這些地方偷點時間總比之後內容大量湧現時趕好,免落得「趕收工」之名。高速行軍使起首的內容更緊密,這麼一來,從兄弟遇上中央眾人與塔加,與斯卡初戰再加上與馬爾哥醫生見面一睹紅石真貌,共用了多少集?六集,而且下一集就要講到得知人類是製造紅石的材料這一點了。
以鋼鍊漫畫版的內容量,製作組可能還會覺得花六集交代這些已太奢侈,還好直至現時為止,節奏還是拿捏得當,刪節工夫仍然得宜。若《鋼鍊FA》最終出現重大致命傷,極有可能是出於節奏上。以後的劇情製作組又要怎麼處理呢?快,也得讓觀眾理解,無謂讓絕佳的設定死得不明不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