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徘徊於躁底與逆轉勝之間的快感

Epic War 3

系列第三作(廢話)。
該怎麼說起這種Tower Defense以外的遊戲?
左右兩座城堡,敵我中間就是戰場。
攻與防是小遊戲一大可發揮的題材。

畢竟你只能派出而不能控制士兵,為了所謂的投入感,最初的EW有弓箭和魔法等。
弓箭連射快傷害高,變成了不容忽視的實力,連同卡鍵自動連射就是利刃。
把弓箭傷害減弱麼?這樣可有可無,誰還有心情去用?

在這一代弓箭拿掉了。
士兵開始不再只往前衝,可以命令他們停下或往回走。
問題在於AI這東西,要嘛聰明點,要嘛不要由我控制仍相信自己的判斷很正確。
按照慣例小兵在前當炮灰,重火力在後。有時重火力兵受傷,可以趕他們到後面休息回血,但熱血大兵卻總是回頭三秒又往前衝,結果請自行補完。

這是三代更使人抓狂的地方,當然EW系列令人抓狂/著迷的傳統還在。
憑幾個小兵苟延殘喘,用魔法對付小兵對付不了的敵人,跟敵人展開漫長的拉鋸戰,接近城堡的一刻電腦又派出數量只能用作弊解釋的龐大敵軍……

每次在放棄與不堅持之間與你的小兵們一起掙扎良久,這完全是自虐快感型遊戲。
談不上強迫症--對不想玩的人而言一場也嫌太久。這種遊戲也沒有甚麼驢子面前的蘿蔔。

雷:雖然貼的是第三代連結,建議想玩的人先玩第一代。一二代和三代是牛肉與豬肉的喜好分別,對食肉獸而言沒分別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