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01

夜涼如水。

早幾天下了一場雪,薄薄的冰霜早已溶化。她命人把通往庭院的門開了。門沒開到一半,她就感覺到外面有人正在窺伺著。

也不全然是因為這些年來培養出來對敵意的感知力,是外面那兩個人的確太差勁,她絲毫不覺有丁點威脅。反正是她覺得侍衛不應擺在外頭虛張聲勢,被這種小貓小狗接近得了,也就怪不得誰了。

只是冒險進犯到底有甚麼目的,又是另一回事。

侍從使了個眼色,她輕輕一擺手。不消一會,樹上兩人就被拿下。兩個大概十五六歲的小伙子,雙手被抓住壓到背上,被逼迫著過來時仍在嘀咕著甚麼。

蟬聲不斷。

她的視線落在兩個男孩身上,一問:「你們的名字是?」

「怎麼會告訴你!你這魔頭!」左邊的男孩齜著牙,也不迴避她的目光,死死地瞪回去。

「哦?」她一笑:「要來為民除害,竟不先自報名號?」

「五郎!別惹毛她了!」右邊的男孩看起來比較慌張,自從被押到她面前以來就完全沒有把頭抬起來過,更似連自己為何而來都快要忘得一乾二淨了,經她一句回話才省起自己身負重責--又或者在她眼裡,壓根兒不是一回事。

「那你呢?」

「我是大澤英次……跟五郎他來降魔……不對不對,是剛好經過……」

「送他們出去罷。」

「等等我還沒說完……我……我要回來報仇的!我……」

「那就練個幾年再回來。」她轉身步回屋內。房中也幾近空無一物,除了正中那小木几,滿案是她今晚要看完的報告。自鄰市進貨的糧米如何漲價、劫得的寶物要轉往何方、這個月又有誰要安家、早幾天的亂鬥又是哪家幫派的恩仇……

打點著這些大小事宜,辦起事來總是行雲流水乾淨俐落,偏是想不起到底是在甚麼時候開始每個晚上就得獨自一人望室輕嘆。漫漫長夜,只得明月相伴,還有那一根明滅不定的殘燭。

又是一位客人。

她甚至沒有抬起頭看來者一眼。她時刻記住一句「躲不去的」,已忘了是誰臨終之時用四字自道半生,也使她再分不清是自知躲不去,還是不願去躲。

「為甚麼?」

「明知故問。」

語間帶著笑意:「我就想知道呀。」

「為民除害。」本覺得已不需言明的,終究還是省略不了。

她終於有興趣一看究竟。

那是把好劍。

她也算是個商人,兵器再好在她眼裡都得多少有個價錢,唯獨是指到她面前的這一把,她不願去估算,若給它硬加了個價錢,哪怕再高,也是將天上之物貶到凡間。

「受人所託,今天也該是個了斷。」

「真巧。」她站起來:「大家也在江湖……」

「無謂把我跟你相提並論。」

她輕嘆一聲。

「只有這種結局麼?」

話音剛落,她就覺天旋地轉!

是藥?是病邪?

怪力亂神?

以往吃多少苦,她總是面不改容就過了去,如今卻被折磨得眉頭緊皺。頭如被針貫穿,尖銳而毫無大小起伏的耳鳴不斷。她一手撐著案頭,身體仍受不住直倒下去,連呼喊侍從亦無力。迷糊間最後一瞥,是眼前人與她似乎正受同樣的煎熬。他大概是說了甚麼,可是她連他的嘴型都沒法看清……

不過一瞬,室中二人已消失無蹤。

燭光仍在搖曳,卻再無一物可以作影。門外,雪花又再輕輕落下,蟬聲依舊。彷彿有誰覺察到世上有東西還未收拾,又是一剎之間,蟬鳴雪落皆已不見,接著是整個房間、庭院;消失的牆外,千磚萬瓦宛如重覆循環的建構,棱角的分別越見模糊,如雪化水般漸漸盡數溶解。終於連覆著淡白的大地也落入虛無,再無任何地方可以著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