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02

他在追一隻鹿。追了很久,大概吧。他不覺得累。

他無法想起為甚麼自己會開始追鹿,但他不太願意停下,即使他其實不知道捉到了這樣的一隻普通到他想不起名字--梅花鹿?這樣的鹿有甚麼用處,可是他卻好像有種從心裡燒到頭上的慾望,大概要得到這隻鹿後才可澆熄。

每當他停下來的時候,鹿也會停下來看著他。這是他發覺的其中一點,他的步速不管怎樣加快減慢,鹿和他的距離都是一樣的。

他看著鹿清澈的雙眼,開始有點不知所措,但似乎仍然比任何一個不知為甚麼闖進森林中的都市人平靜。就像那種童話裡看到的森林,頭頂盡被樹葉覆蓋,中間透著幾縷陽光。這片樹蔭甚至令他無法判斷外面有多熱,只知道自己吸進的每一口氣都帶著濕冷。森林裡還有其他動物,例如兔子。

其實除了兔子和那隻鹿以外,沒有其他動物。地上也只有草和蘑菇,頂部是棕色的那種傘菇。他知道對一個森林來說,這樣加起來五個物種(連他自己)實在是少得奇怪,可是森林裡應該有甚麼,其實他說不出來。

每當他分神或者停下來的時候,他總見到身邊有兔子。在森林中所有顏色稍為陰沉一點的東西其實都不顯眼,所以白兔--而不是淡棕色那種野兔,根本就是讓人無法忽略的東西。他不知道自己每次見到的兔子是不是同一隻,反正兔子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只是他在追鹿時眼角餘光看到的兔子位置都不同,說只有一隻兔子又好像有點奇怪。

他懷疑一直以來只是同一隻兔子的原因,是在他每次停下的時候,總有兔子在他身邊,而且用一種他解讀不出的眼神盯著他看,看得他渾身不自在。除了這樣死盯著他看之外倒是沒有其他動作,可能這是隻吃飽睡夠之後仍然跑贏烏龜的兔子,誰知道。

如是這般走走停停,他越發覺得這片森林沒有盡頭。

他對到底過了多久沒有清楚的概念,能夠令他感到不耐煩的話,都不會是十多二十分鐘而已吧--或者說,他不耐煩的原因,是放眼望去森林每種事物都像在自我重覆而已。例如樹,他知道對人來說樹看起來每株都差不多,可是這森林中的樹重覆的程度之高,甚至讓他有衝動記住某道風景,然後看它會不會在幾十步外再度出現。蘑菇好像總是差不多大小的兩個或三個一叢,只在左右距他二十步的樹底下才有可能出現。饒是蘑菇看起來有多像,又或者那隻兔子是不是其實在找個主把牠烤了,他都沒有關心過,反正他眼中只有鹿。

而佔據著他全部的這隻鹿忽然放下了悠閒如與他玩追逐遊戲的步調,以牠的全速向前奔跑。

他卯起勁好不容易才追上了牠的速度,終於看見了森林盡頭,豁然開闊--

一根箭自遠處飛來,插到鹿的身上。鹿抽搐了幾下,最後仍支撐不了自己的身體,躺在草原上,或許是平生第一次徹底地受陽光洗禮。

「皇上好箭法呀!」

「奴才剛才就見到鹿自樹林衝出,肯定是天地有知感受到皇上的龍氣,特意獻上這隻上好的梅花鹿。皇上,此乃大吉之兆呀!」

雖然他不知道他與鹿如果繼續你追我趕下去可以如何結局,但他還是接受不了現在的局面。

他無法接受鹿最後仍然不是他的。

那突然的疾奔,的確像有意衝去死。

衝去死在皇上的一箭之下。

也不要被他碰到。

那算甚麼?

換了片一望無際的草原,太陽照得他視線有點模糊。他蹲下來,一手放在額頭前遮擋。他沒有在找甚麼,但是又有兔子走到了他面前,又再一如既往那樣盯著他,不過這次看起來眼神更強烈了。

有點幽怨,又有點鄙視。

氣憤、失望。

然後牠跑走了。他別過臉,換個姿勢坐到草地上,呼了一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