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20120324

轉眼三月,事繁,外加清規嚴戒,謹告各位碼字界人士,三月不寫必致執筆忘字詞不及義,哪怕寫風花雪月切忌文章間斷……還是轉個口語台,SC LOL可不練,練畫的就要練畫,練字的就要練字,「不練」個幾月,手腕思路可能一退以幾年計。記得在某處發話不開天窗,結果不出一兩月就又是個變卦,還竟然破了個不寫的紀錄,除了少了沉澱想法和更多無益的借題發揮,客觀現實就是語感大不如前,組織力之差更顯然易見。

談我們這代當中稱得上善良的中二病,總有經歷幾個階段。

首先是善惡。

為甚麼不可以把惡人全部消滅?如果惡人都消失了,世界不就美好了嗎?為甚麼善惡到頭不一定有報?

於是我們漸漸懂了罪責、刑罰、輕重。多了有心、無心、可逆、不可逆。黑與白之間有一層灰,不單中二病,大部份人都懂的。對於報應,有人選擇相信以安慰自己,有人選擇視之為無常並接受。總有嗟怨天道不公的人,但若只能反反覆覆只關心報應不報應了無新意,其腦筋之單純而不思進取也異於常人。

善惡背後還有很多,然後想到的是融和。

躺在床上望著窗外透進的陽光,天花板灰茫茫的,彷彿只消這樣已看得見整個宇宙。千絲萬縷層次落差,難道絕對沒有一條法則包涵?人類如此多的衝突矛盾、多如繁星的立場又難道完全不可化解?是否有一條可使全人類皆幸福的康莊大道?真理又能否靠眾人之力越辯越明?不是所有事情都總能達到共識的嗎?種種人心的扭曲是否終可撥亂反正?我們被自以為血海深仇竟然化干戈為玉帛的多少個瞬間感動過,又如是般想著全人類最終必定會有坦誠相對的一天,但如何實行呢?

於是我們先學會了著重事實而將情緒放到一邊,支持對的而不諱言挑明錯的,學會不猜度動機、不審視背景、不牽拖拉扯一家大小、不考慮形式而注意內容、不計較勝負卻在乎明理。縱然在此期間,又總有人視語理分析和邏輯為幫助自己戰無不勝的尚方寶劍,不過我們總天真地想著,這樣一條君子至極的遊戲規則,只要守得住就必定能走到對的地方。

再來是我們自以為的立身處世,自以為抓得住進退的金科玉律。

辯論以外,當然還有很多事。有人接受了奮鬥與結果好壞不一定成正比的事實,醫術再高明的醫者亦總有留不住人的時候,然後產生了不論如何絕望仍然以死相搏的強韌意志,不需種種虛假的憧憬作燃料;有人心知行惡易行善難,更知人心脆弱,誓不加諸操控蠱惑,尊重保守不受左右的自由意志;有人戒言慎行,雖以高標準待人,又以同樣或更高的標準對待自己,力保言行一致。總得學會的,是入世的重要一環:誰是練劍的對手、誰是書僮、誰是送飯的。各種人求的是甚麼,不加妄求,好聚好散。

踏入社會,方發現世界的難以改變,在於耗費心力,耗費在幾乎需要完全重塑對方數十年的價值觀:灰色太多,多到即使真正的黑與白出現,很多人仍然以假持平假相對為傲;事實拌動機、立場扣喜好;打從心底信奉付出與回報的魔法,結果拼盡全力卻一敗塗地立即就崩潰,至死不悟……一個字:難;一句話:付出多於回報太多倍。應然嗎?應然!可行嗎?難行。必要嗎?心力也只僅僅夠守住自己一關而已,守己的優先度還是最高的。但守己又如何呢?價值再高卻近乎沒有流通推廣,甚至談不上用得著,終於遺忘自己久未祭出過的崇高,再不將它們掛在嘴邊。

萬幸我們亦終於學會了諒解,明白人的思維缺陷定形後難以彌補、價值觀扭轉亦是多餘,做到了十年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一笑置之。回頭一看,當日覺得偶像所做到貢獻的微乎其微,或許已是他或者任何人的百二分努力;又見當日道貌岸然的長輩,利字當頭亦露出狐狸尾巴,而且曉以大義更臉不紅氣不喘,或教你百詞莫辯,或逼你引火自焚,或歪理反覆度身訂造,誓造個晚生今天必定得向前輩斟茶認錯之相,再引個鄉紳百十列席評理公審一週,深知當日所想行惡容易可是絕對沒領悟錯。撇除了相對的大善大惡,剩下的竟然是你對那個人的寛容來自他對你是好是壞,尚存理智者大概仍可分分輕重影響,更多人最終仁義不分,得了情誼失了是非。《單車》寫的矛盾倒還相對地容易理解接受,換別種幫倒忙的搭錯線的打者愛也,應還是不應?就算是戒律也總有個不知道哪裡抓的中庸,是太自我還是太容易被改變?甚至在這之前,日復日年復年與人相處,又有多少原則只能看著對方是誰而想把守不把守?

從小時候就覺得某些偽兒童心理學書籍一派胡言,全以成人的臆測寫成,荒謬如覺得小孩在街上的注意力都放在天空和空氣、而非路邊的石頭和蝸牛。相比起揪出那些混口飯吃的作者再批判其多不專業,我考慮更多的是能不能在長大後仍記住自己某刻的心理,不讓這些親身體驗因為成長而不見天日(雖然以我的不正常光談心理大概也沒甚麼參考價值)。見過比自己大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人,不禁又想自己到那個年紀會否有與他們相同的問題。想趁年輕告誡自己避開那些陷阱,卻又說不定意味著放棄了某些經驗。至少至今仍抗拒操控心理、盡力避免誤會他人,但哪些是禮節政治必須的猜度計算,中間有沒有哪些已是自己痛恨的黑魔法、哪些是精神潔癖、哪些是潛意識害怕失敗的迴避、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巨大差距,又已經是個擱在眼前的問題了。

1 則留言:

Phybee 說...

成長係成為幼稚既自己都會尊敬同欣賞既大人, 大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