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20130524

兩個月沒寫,一寫就一大篇很正常吧。

---

抽離點看臉書上那些心靈雞湯,很容易整理出一個「道理只看人如何闡述」的公式。一句說話的上半句怎樣都好,通常下半句隨便接總有幾個通順的解法,了不起只有聽者認不認同的問題。例如,「那些人都只是萍水相逢了不起見個幾年」。

有些人因此選擇珍惜所有人。
有些人因此選擇盡可能地壓榨欺侮。
有些人因此選擇更徹底地愛或恨。
有些人因此選擇對所有人都冷淡以對。

然後發現,惜緣這回事在很多人心目中原來有很高的位置。
他們可以像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般,即使沒有利益關係仍不會拒絕跟有意傷害他們的人來往;但對於能決絕地斷絕關係的人,他們避之則吉,即使斷絕關係的是那種除了傷害他人之外不懂其他的賤人/psychopath/獸父/教畜……
有些人生活幸福受中產教育不知人間何世是定的了,但我相信那些人將惜緣放在首位又跟同理心高低或背景無關,甚至乎無關於害怕貿然斷絕關係會損害日後的利益。
至今沒人能圓滿地對我解釋為甚麼。有人自問想通了(而不是重覆loop一個tautology)的話,歡迎來指教一下。

---

我不信果報,但我知道讓人為自己做的決定付出代價有助令人學習,某程度上令這個世界好一點。但相比起偏執狂不同的是,對那些代價教育無效或不能給予代價的人,我收手收得特別早,一個方法不行就換別個嘛。

很小時候就習慣標準由自己去訂立和修正,因為外面的標準低到自己無法接受,知道那套標準對自己的成長沒任何用處,更不能令我身邊的人生活過得好一點。這些標準不見得在外在環境有適當的賞罰,又或者賞罰不見得公平,所以我是直接跳過的多,而只為了達成目標本身而達成目標。
至今我仍然無法想像,有人會對目標這回事一點反應都沒有。我指一點反應都沒有,是指連達成目標可能得到甚麼的幻想(不論達成是否可能)都沒有,也反過來對某些不能達到目標所帶來的代價沒反應,不論是外在的懲罰抑或內在的情緒。「目標」「代價」對這類人如同路邊的石頭?這是個謎,不帶任何侮辱或貶損。

好吧我有強逼症-_-

---

我肯定我在未來半年之內若開始討厭跟別人提起自己年齡,原因一定是因為那些經驗與年齡只能成正比的地球人類因為我年紀小就當我經驗少=說話是bullshit=更容易因為你錯一次就覺得你沒能力應付所有場面。類似父母總覺得孩子很小的時間感知錯覺,裝年少在很多一次半次的場合很有用,原來對持久戰不利。如果你們對那些「大人」們標準同樣這麼緊就好了,明明事情應該相反……算了反正標準緊有十萬種偏見,標準鬆有十萬種藉口。

「有互聯網的年代年齡不再是學習範圍的limiting factor,經驗知識與成長率掛勾而非年齡」屬於Tier 3的東西,我懶得向理解Tier 1事物都有難度的地球人類解釋,惟有改變自己形象了。

早幾年不是說自己對付長輩裝一下年紀小不懂事可以撈到很多好處,還可以光明正大地在他們眼皮底下撿他們從指縫間流出來的金沙嘛,惡果來了。怒。

---

最近越覺得某些事是電視劇或電影情節,包括常見的「獵物掉進蛛網越掙扎纏得越死」或「人類吃外星生物吃得很愉快不吃會被當成異類」,我決定不對之作任何反應。

在現實生活中,有一類劇本絕對不宜主角奮鬥,因為對之的刻劃通常有幾十秒已經算不錯。八成時間都在拖戲,拖夠本之前主角別想會有好果子吃,而因為要拖劇情,主角做甚麼事都沒用是正常的,再加上這類劇本的世界觀十有九之不會將「掙扎」階段的一切努力歸為最後圓滿結局的原因……我又缺乏去做沒意義又沒法逗樂我的事那種興致(或冷漠)。我對思考這局面或嘗試扭轉之有多冷淡可想而之,從結果論看,不做甚麼跟在那邊拼命發狂淋雨其實沒分別。

論自我提升這當然不是好態度(普遍losers都會在自我鍛鍊上偷工減料才導致今日田地),但論那些爭贏了沒獎牌的人是人非、解釋了不會令環境改變一點的誤解,我可是從某年起就決定請它慢走不送。那種稱為「旁人」的生物很麻煩,平日喜歡指手劃腳說流言不能放着不管,到你站出來澄清了(即使你的反擊其實只是為利益而不是為名節,因為你明知大部份流言沒啥好澄清的)就急着出來維穩,掩起耳朵用「我不管其他人的事」「不要站出來多事」「總之就是你不對」去將你推回火坑。其實都是在找八卦製造問題多於解決問題罷了。

結局我也不在乎,除非上帝有強迫症,一定要我在這階段結束時才有個雨過天青或再往谷底跌深點的小結,否則通常是沒結局居多。

戲沒拖完,問題繼續沒人當是問題,我更不會對有天問題被解決抱任何期望。我只是突然發現(也因此驚訝再加一點點惱火),有些人原來看不透我,我根本不在意我眼前這台再怎麼拖也拖不了兩年的戲。不知道聽過幾次「眼光不要放在眼前」,我很想反諷一句(奈何我得承認我沒種沒心力dog fight),眼光放在眼前的是你們吧?我在外面開疆擴土不用像個中二小孩一樣拿出來跟你數,你就當我真的十成時間活在你那台戲裡?你是缺題材唯有硬凹別人一堆罪名的娛記?還是覺得現實生活的人一生就只會被困在電視機裡的純情師奶啊?

我忍下來了。

我的忍耐力為何這麼低,因為都花在忍耐你們的誤解上了,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