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20130804

翻翻舊文,才知道去年今日沒有發文,前年也沒有,可能實在覺得太礙眼太不想寫。這篇也是想趁自己還懂得表達時多表達一點,多於想要紀念甚麼。

我倒是記得很清楚去年發了個噗「今天是國際名越拉岸日,歡迎大家hea一分鐘以示慶祝」,具體做了甚麼反而忘了,說不定按照拉岸日慣例甚麼都沒做。一年一眨眼就過了,與其說是太忙不知時日過,不如說是根本記不起自己做過甚麼的空虛。

---

以往幾年最喜歡說的是「年齡增長獲得AP」(瑪奇梗)吧?

沒再說這句,可能不是因為我早已沒再玩瑪奇,而是發現AP越來越少。

---

對於「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我處於知道、有體會、但仍未百份百相信的階段。仍然未相信事情會在自己毫無行動的情況下走到自己想要的結局,只知道以機率計算,在你有份參與的故事裡你大部份時間是跑龍套的,也就是要看到結局很容易,但演到結局很難。

同樣是機率計算,人生在世,無緣看得見變化的事也很多。我只能繼續奉著「不會騙自己、騙不過自己」的原則且走且看而已,即使不如因果論者想像中那麼有求必應,最少我想我這樣是最快樂、最對得起自己和別人的。

---

上回談到認同危機。其實只要沒認同、沒有為自己下太多定義就基本上不會有甚麼危機……

---

突然之間,在很多不同的場合,我發現自己走到了一個完全沒有路標、沒有方向、完全沒有甚麼「有效率選項」的階段。

從小我不怕從頭開始,但害怕沒有選擇。有些人將之稱為絕望。
如果有日我發現自己在荒島的海灘上醒來,撇除我不知道自己有多能夠放得低現在的身份和牽繫,我想我也不會因為失去原本的所有而停滯不前的。如果我搭着救生艇被沖上岸,那我最少有一隻救生艇,有浮木的那最少有浮木。荒島應該有沙吧,有被沖上岸的垃圾吧。最壞結果是不知死在甚麼原因上,或者我在某一刻放棄了理智。執意生存,那要生存下去應該還可以。

但現在大概是少年Pi-lization了。

如果艇上除我以外真的還有隻老虎,我想日子也不會是最難過的,因為你有一個情緒和思緒的出口,你還可以為很多不如意找到因由或藉口。到時即使你明知老虎是另一隻有自由意志的生物,恐怕也會拋掉這種理智而開始盡情地擅自解讀老虎的想法,也不單是感謝毘濕奴化身成魚送到素食者面前那麼簡單了。

最難過的是,在艇上看着一片連垃圾都沒有的汪洋。這種完全束手無策的時候,幻想出一隻老虎為自己承受所有罪名、所有「不願意」之類也應該指日可待。對一個連擲骰子結果都想控制的人來說,「不努力時成功率是1%、努力了也只有2%,但需要投入100%」的事只會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才會不情不願地發生。現在似乎所有事物都變成了無可奈何,我得將這種無可奈何當成家常便飯去看待。即使本來就不計較投入多少,成功失敗的結局、過程中進步多少也突然變得非常奢侈,也忘記了去埋怨自己沒法多帶點東西上船。

某天醒來,我聽見海浪聲就在耳邊。看看世界地圖,陸地也只不過佔了地球三成面積,一望無際的大海才是現實常態。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