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20120616

剛好一個月。

---

起了社交自殺的念頭,正確來說特別想砍掉的是Facebook,在每日浪費在社交網站的時間而言就數花在它上面的浪費得完全沒有價值。

---

此處刪掉幾百字容易引人誤會的話。

餵狗吃朱古力的話狗會死,而絕對不能用「朱古力人吃了沒問題」為無知的理由或藉口仍然去餵狗吃朱古力。

在現實生活中我見過太多「狗吃了朱古力會死證明它本來就不正常」「我們都吃朱古力為甚麼你不吃」的普通人,更多的是「你不吃朱古力啊啊不知道為甚麼覺得你面目可憎你肯定是個曾經殺人放火而且瞧不起窮人病人的混蛋」……如果你讀到這裡有囧到的話,那你應該懂我的心情,接下來的潛台詞或劇情發展應該不用多說。

那麼這些所謂普通人世界觀之中應該從來沒有「其他類型的人」(或生物,如果我要貫徹自己的比喻),而且施加在其他類型的人上的各種精神暴力統統會用「人可以吃朱古力,吃不了的話是你有問題」合理化,不論他們有沒有看過狗吃了朱古力的結果。跟完全的排擠異己有不同的是,這些人能坦然面對別人不吃大蒜或者父母離異甚至有愛滋病,卻往往無法自主地排斥不同的精神面貌或生活方式。

當然我再跟所謂普通人談這些問題時,即使是最善良的人都只有解讀成「喔你不喜歡吃草菇那我們知道了」的程度,而不知道這個吃與不吃是精神結構使然的習性,而不是可以去「遷就以彰顯情誼或犧牲精神」的習慣。再接下來每每使我不知所措的是,這些人總是從妄想發展出實質的示威行為,比如得知插班生成績很好就可以在素未謀面的情況下妄想出別人自負而從第一天就開始擺臭臉,並且擅長將那些示威合理化。記得我說過表面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人很容易吧,將惡合理化是社會經驗增加以及社會結構越見複雜化之下相當容易的事。

這些年來我對這些人那些「從不喜歡演化成實質行動」幼稚行為礙事的怨恨漸漸轉化成很多我無以啟齒的事實,例如我懂得怎樣跟精神面貌不同的人相處,我很清楚人並不只有一種,而普通人抱擁不放的那一套(僅有一套)足使所有情誼都不會長久而且脫離現實,即使他們常用自己曲解過後的「聚散離合」「合則來不合則去」去解釋那些自己親手製造的冬去春來。當然這種事實普通人會解讀成甚麼(而且再產生甚麼新的扭曲)也不用多說,最少我知道那只能是必然會出現而且我懶得去收拾的麻煩。

於是我就只剩下一句對白:不要嘗試合理化自己的惡,承認自己的不喜歡,想清楚如何表達不喜歡才合乎禮節。這裡的禮節不是禮貌,而是儒家所說那種「發而皆中節」。所謂禮和節都是指表達情緒的恰當方式,相比起被普通人強姦了一千遍的「禮貌」「態度」,不願理解和面對自己的思想、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去看待和表達才是妨礙所有人得到快樂的根源。而令人費解的是,普通人即使表面上看起來直腸直肚,到了某些關口總是又如魔咒一般落入那種精神扭曲,甚至學會用自己的有話直說搏取信任包裝這些扭曲,這又更令我連這一句都不知從何說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