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看Mario解釋多重宇宙論,還有童年回憶

The Super Mario Multiverse

作者的註釋也值得一看。

--------------------------
想起來啊--想當年(遠目)
小時候(就是初小時)在圖書館鑽,專找這系列的書來看。
不知道是譯名問題還是太舊怎樣,在謎樣管道也找不回了。
反正我最初看的第一本科幻就是實驗鼠。
可是對這系列的故事內容印象竟然近零……除了三腳三部曲。
也記得那個不死水的故事,總覺得拓展不足有點拖戲,所以有點悶。
主角最後還拿一小瓶不死水救了被馬車輾過的蟋蟀甚麼的。

夭壽啊……我小時候可能已經把基地系列看完一次……
可是我對這完全沒印象。
事實上基地再版我可是想入手的,封面比漢聲版好看……

4 則留言:

邪楊.樹雄 說...

我第一本看的科幻,應該是李偉才(李逆熵)編譯的《最後的問題》,現在大抵仍在兒童圖書館某角落封塵。看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剛看完福爾摩斯系列,而它就放在福爾摩斯旁邊。

艾西莫夫果然是無敵的。

小學時還看過兩本香港科幻小說獎的編集,有些也很不錯︰《不死的灰白體》、《青草與昆蟲的國度》。比現在的流行小說強多了。

另一本有印象的科幻,是一本叫作《銀河漂流記》的台灣中文科幻短篇集,收錄了張系國的《銅像城》(「城」三部曲的序)、《大都會的西米》、《銀河漂流記》等的高質中文短篇。

基地系列和機械人系列(《鋼穴》、《裸陽》),我都在中學時看過,那些封面都很難看,最近幾年重出的版本好看多了。

名越拉岸 CopyLion 說...

看李偉才最先是看科普書(那些小小的本子),高小時那個_街班主任對我(無心地)做過的惟一好事,就是從課室那個封塵的圖書櫃翻了《超人的孤寂》給我……
翻譯反而不怎麼留意……反正新物理學的入門底都是靠李偉才打的。
那時候去北河街的樓上公共圖書館,書己經少得要命,漢聲還散落在整個成人館每個可能的角落……初小第兩三次上圖書館己經放棄了在那吵死人的兒童館找書。
及至升上循中,最懷念是那個甚麼「古籍」也有的圖書館。克拉克的童年末日,還有張系國最基本那些是在學校爬出來的,基地系列還爬到了英文版,只是只找到基地和第二基地,不知道其他在哪。

還是等考完試把全套新版基地捧走吧(泣)

邪楊.樹雄 說...

畢竟我的兒童時代裡,李偉才還未寫科普嘛(我想我比你年紀「老」得多)。《最後的問題》書中最後那篇短篇《最後的問題》,是我最喜歡的科幻短篇,推薦你看。 :)


「基地系列」,按寫作次序是——

三部曲︰《基地》、《基地與帝國》、《第二基地》
後傳︰《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
前傳︰《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

個人意見,按寫作次序讀是最好的。三部曲故事宏大,可謂空前絕後。之後可以先回去看看《鋼穴》和《裸陽》,才去看後傳,這才能看明白世界觀的前文後理。最後是前傳 —— 前傳是艾西莫夫描寫人物的巔峰作品,絕對應該留在最後享用。

邪楊.樹雄 說...

漏了提,看機器人系列,除了《鋼穴》、《裸陽》之外,必定要看《曙光中的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