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我真的絕望了

方潤做實驗(?)證實了我對觀察所作的結論。
但我相信很少人會明白這實驗(?)結果有多絕望。
因為?

我真的,對香港的資訊科技--不,網路常識教育絕望了。

在幾年前才發現自己對自知和對他知的級高比普通人高,而我沒察覺這一點。
這是第一次衝擊。而第二次,是我發現我現實中遇見的九成人是Y牌死忠。
或者換個正式的說法是,他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Google大神

我是學生,現實中接觸的自然就學校人士最多。
我看到老師在Y牌搜尋器上搜尋youtube就絕望到想撞牆了。

不可思議,不,絕望了。

於是我絕望到沒有其他事可使我更絕望了。

包括當學生交report之類時,把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堆雞腸的G廣告抄進去。

包括學生老師都愛在硬碟空間有限的eclass發那些attachment上幾百幾千kb的垃圾郵件,又或者以按升降機關門鈕的心態一次發個二十封信,包括在admin限制每人郵箱空間只能以數十~百MB計時。*

包括校方完全對此不加理會,繼續努力「善用eclass」,又對我只能稱之為白痴的學生在將自己的MSN和家裡電話在eclass中向全校發佈不聞不問。

包括某校老師會認為分明是學生轉貼自外國網站的動畫短片是由學生自製的,還好好的表揚一番。
(罪不至死--如果那學生懂得從原始檔把短片位址抽出來,而不是直接從外國網站抄url,那麼我會認為老師看不出那是轉貼的機會會比較大一點。)

包括香港有極多學校迷信eclass是好物,又有對IT常識(我猜)近零的家長認為自家小孩能夠自網上/朋友提供的方法照辦煮碗駭漏洞多多的eclass就是資優/天才。

包括有人無法分辨一般網頁跟網上討論區,甚或不知討論區為何物。

包括有人以為香港網路大典即是維基百科。
(不,我不該絕望!他們知道wikia跟維基百科的樣子看起來差不多!)

不懂ROM跟RAM的分別不是罪過,但請至少、對此網路世界怎樣運作、資源來自哪裡+怎麼分配的概念多少了解一下吧。

但現在的資訊科技教育方針的迷信程度,就跟迷信能賺錢就是好工作一樣。我們的老師/課程編撰者們仍在迷信,教出一堆能在試卷上寫出甚麼叫底板CPU音效卡的學生,就等於教懂他們怎樣去跟網絡世界相處。
至少在我眼中是如此。

*無聊的ppt,肯定包大量無關痛癢的圖或音樂。--問題是與全校師生何干?我在為那因為手痕友下載那垃圾file而浪費掉的網路資源默哀。

p.s.喂,方潤,其實呢我想告訴你,根據MyBlogLog的記錄,現在有不少(甚至已經懂得用G記的)搜尋器使用者,會用「輻射是甚麼」「在哪裡可以買到1/60 Gundam Exia」做搜尋關鍵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