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Day 2/雷雨與灰

台北的蚊子不少,晚上被叮醒過,最後是在八點鐘熱+餓醒的。這種起床時間當然是不滿意,可是趴在床上很熱睡不著,滾到沙發座上竟然一下就睡了而且十一點才醒來。平日在家裡睡的是硬床也沒甚麼感覺反正能睡就好,可是沙發卻是輕易把我秒殺掉,不管是看書看電影甚至是對著小筆電在敲小說中還是會不小心睡著。在沙發捲起來睡可以靠著靠背不怕滾下床又可以通風,理論上應該左右更通風的床卻很容易因為床板太熱而令我睡不好,看來我根本是天生的沙發客體質嘛……這邊的床可以空出來今晚轉睡沙發算了,加人好像只要100元哦,有誰要來嗎(咦)

聽說check-out時間是十點鐘,可是老闆可能看早上沒人就沒在管我睡到十一點才起來了,晚上回去的時候早半小時也就直接放我進去,這邊也算自由就差捷運站遠了一點,附近只有直達機場的巴士,如果我是在台北玩夠就回家的話算是方便不用背著包走太遠。

到台北捷運站拿到了青年卡,這樣之後只要運氣一直好就可以住價格跟現在差不多可是應該環境更好的國軍英雄館等了。
早上還沒進狀態人很迷糊,在車站轉悠期間被推銷的工讀生搭訕,然後就被A走了200元買沒小路用的證照套(現在我想BNO領了再加把獅子的護照都領了才用得了那麼多證照套),還再要了100元飲料費……工讀生一直說的甚麼東西我都聽不清楚,有可能是故意讓人聽不清楚的,但就是飲料費這個實在清楚得太刺耳!!!我裝死要他們給我指路還給我亂指,你就隨便指最好把我指到高雄找春水堂了好不好?

總之我得承認,我可能不是適合單獨去旅行的人,可能需要帶個旅行大師在我旁邊。

這時候我得報告,我的早餐是在天空樓下的一家小素菜館買的。小七是有39/49元連飲料沒錯,但是飯糰跟漢堡這些貴又不飽,結果在素菜館吃到一碟三款素菜+咖哩雞+約大半碗份量的飯再附贈山寨養樂多(聽說可以要湯還是茶的有另一個更大的碗)加起來才50元……這大家知道因為迷糊被A走300元有多心痛了嗎?說起來在香港也不是沒喝過山寨養樂多(益力多),但是為甚麼好像所有山寨味道都跟瓶子最不山寨的美樂多一樣?

香港的旅遊書在列出一大堆玩的地方上很用心,可是地圖跟景點指示簡直是糟糕。光是在捷運出來去春水堂要往左還是右走就研究了半小時,即使是問路,台北除了警衛跟駐店的人員,很多人都不能指出正確的路,特別是年輕人幾乎全都沒有指對(我在不同的地點猶疑答案真確性然後再問警衛歐吉桑結果通常都這樣),而且從沒聽過講不知道的,可能是抱著答了不會顯得太冷漠的心態吧……只是我覺得要是WIFI覆蓋跟接收再好一點的話,我會轉用Google街景比較安全,讓電腦代自己走比親身走好。

還沒決定要向左還是向右走就開始下大雷雨,研究好走哪邊之後就已經到了不打傘就完全不用走、打傘褲子還會濕的地步,沒辦法只好去39元店殺時間+買輕便傘。貨品種類就跟JUSCO的大型10元店差不多,只是廉價護膚品對台灣人的吸引力應該很大,因為台灣藥房跟屈臣氏賣的東西幾乎全部都是香港的至少1.5倍,這可能也跟台灣沒有萬寧(?)作連鎖藥房競爭有關。屈臣氏的專櫃小姐們聽到打雷還嚇得哇出來,超搞笑有氣氛的。

結果是打著塑料傘走行人隧道過去,因為我想趕快過去喝著珍奶聽雷雨……所以說我這個人要怎麼帶旅伴呢?
以下兩個功夫麵+珍奶各75元,折港幣是沒有很貴,可是跟PAN說起就被罵我花錢太快了= =




珍珠咬開有真正地瓜(?)的甜味,茶不會太甜,算是一分錢一分貨用來配雷雨剛剛好(咦)。功夫麵是因為想吃熱食才點的,就一般肉燥+很有嚼勁的麵,好吃是好吃但是份量是可以預期的小,而且再慢吃就一定會放到涼,所以最後就只有慢慢喝珍奶了,再點麵就會很貴……囧
水樽掛著的就是青年卡,領卡時會一併提供優惠列表,資料至少比旅遊書齊全。旅遊書除了當地圖用跟實在很想到處走殺時間時的速查(也查不到很多東西)之外就沒啥用,這兩天來一直翻地圖還發覺這東西連當地圖的價值都有點低,基本上除了指出捷運出口以外的資訊跟路名太多不準確了……。


這個梗我知道你們懂的,圖片點開看看。忘了在哪裡的捷運站點的。
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經過其中一個花博館,好像是預料明年九月建成……就算是現在建好我都不會進去的謝謝(SHERO比這首好一千萬倍啦)。



美術館比想像中少東西可以看,人是很多,但都往收費的畫展擠,免費區人沒有特別多可是也實在沒甚麼好看。有長廿三分鐘的藝術短片需要領籌入場,有些有關一家老電影院的內容,所以放映院中的座椅都是從那家電影院搬來的(算是)老文物。
我是那種不介意看幾分鐘只有一個定鏡的藝術短片的人,可是我旁邊坐著一對情侶就從放映前到放映中幾乎沒正眼看過屏幕一直在親熱,一直搖椅子而且是搖到整排椅子都感受到,放映中還隱約看到好像是兩人的手在男的褲檔中擺動……想說現在挑美術館當親熱場地很流行嗎?還是他們想向院內二十多人上演行為藝術?
幾乎就要對台灣的所謂藝術普及化帶來的結果哀一下,結果放映完了有帶著十歲不到的小男孩的老阿嬤,在問小男孩有沒有想到甚麼,也轉過來問了我有沒有甚麼看法,大家交流了幾句,這種對藝術品觀感的交流才是真正讓這些放在館裡的藝術普及需要的吧。

晚上到士林夜市轉了一圈,只能說是失望,因為感覺就跟香港的熟食中心+藝墟差不多而且地方沒有很大,小吃種類其實也沒有特別多。23有叫我去別的夜市,這又要另一天再去了。
在裡面很多攤都有在賣蜜糖苦瓜汁,買了一杯。我從不吃苦瓜,不管幾歲吃了都只有面容扭曲。可是總有人說苦瓜是成年人才會喜歡的東西,對此我的反應是,如果買又貴又沒有特別好用的蘋果系產品是生活態度,那我寧願繼續當不懂用電腦的M$用家、買CD回來RIP再抄到MP3中的阿呆好了。口渴又怕浪費的我最終還是把50元拿去灭人道毀滅,然後去了吃泡泡冰。阿嬤清理座位時看到有上一位客人帶著的小孩吃剩下來的半杯泡泡冰,喃喃說了一句「怎麼吃一半就不吃了,不好吃嗎」,我突然想到太容易得到的東西總是讓人不會珍惜,在城市裡面幾乎都變成習慣了,要是這夜市裡的攤檔都分散在鄉間,要不是只有街坊才會光顧,不然就是遠道而來的客人突然產生這都是山珍海錯的錯覺。事實上來到夜市實在失望到一個極致,原因就如上面說的。

我實在不需要來到距離一個半小時機程的地方找些香港就有的東西,對於名店甚麼我都是可免則免,但還是有很多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況,也分不清楚到底是香港實在有太多東西還是我實在甚麼也看不上眼,以致於「不吃小吃會死」病患者如我,也會覺得自己不過是吃了沒有很便宜也不算特別的東西。不喜歡去餐廳,只能希望不是每個地方的小吃都讓自己失望了。

不知道為甚麼,在一整天的失望過後,我希望在出現這種落差時身邊有一個人陪伴,想起這種有難同當是挺詭異的囧

最後是下面那個,木柄金屬桿水松子彈的氣槍,射斷面紙就能贏到掉下來的200/500/1000元鈔票。左五是一千元,在我正在射我的份期間攤主已經賺超過1000元了,離開時還是沒人領走,又是博奔論模型時間了吧。

2 則留言:

PNG 說...

講夜市果到好認同. 地方小食往往只係正在所謂既風味, 即係感情, 環境, 名氣哩d. 就好似, 妖, 你估豆腐火腩飯真係正到咁咩?!

講得嚴重d 既話, 就係如果冇適當既心理狀態, 係冇辦法覺得地方小食正. (←拿, 我一直避免用「好味」哩類字眼.)

而我果次去士林夜市就, hm, 棺材板真係幾好味既. (但不足以要我飛多次過去食...)

名越拉岸 CopyLion 說...

其實越行我越懷疑旅遊書條友有無去過台灣食齊佢推介果D野架,根本書講果D野度度都有,就好似如果叫人黎香港淨可以食津味魚蛋都搞笑啦係咪先(何況津味好多年前已經唔好食)
唔止講食物,旅遊做其他野其實都好講心態,如果你抱既係生活而唔係玩既態度,好多野都可以好無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