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拉岸360

說過我認定這世上每一個抱著信念的人都站在一個圓的圓周上。
(請先將信念是絕對褒義詞的偏見拿掉……)

圓的中心有多條大纜伸向圓周,一人扯一條。
你能否成為扯贏的一方,不單看你自己這一份的力有多大。
也看站在你左右兩個四分一圓的人如何。
雖然別人與你的方向不盡相同,但別人(和你)不覺亦可能互為助力。
其實只有站在遠離你的半圓上的,是你絕對的敵人。

打算無聊時把這個「360扯大纜vector sum論」具體畫圖表。
想知道自己大約位置的可以告訴我,想八卦其他人的話也可,我再看情況。

(不知滾到哪裡的阿命:好無聊丫你……承教份報告你唔打……)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是超級有價值的世界觀,希望你多點加以說明,我也會多多寫。
有需要可以幫手畫。

邪楊.樹雄 說...

我覺得用這個 vector sum 去類比人類社會的衝突,好像不夠貼切。我理解方向相反是代表「對立」,而在同一半圓而不同方向的人,是純粹「意見有偏差」。那︰


(1) 大部份衝突都不是零和的,往往可以有令衝突雙方、三方、多方同意的出路,也就是說不一定有「正對面」或者「絕對的敵人」。

(2) 有時衝突的「正對雙方」之所以對立,只是因為無聊的誤會,在對話、遊說之後,可以變成同一個半圓 / 四分一圓的人。

(3) 有些衝突,是有處境性的,當時局、處境改變,敵人可以是朋友,朋友也可以是敵人。

(4) 也有些表面上衝突的事情,其實根本沒有衝突,用 360 扯大纜來比喻,就是參加者搞錯了比賽場地,他應該到另一個場館去扯。


總括說,首先「扯大纜」的人可能原本就不平均分配,甚至在同一個半圓裡頭;而且每一個參與「扯大纜」的人,都有機會改變方向,敵對關係其實不那麼絕對了。

名越拉岸 CopyLion 說...

謎樣疑似小溫生物:
我需要一個像心理測驗製圖的script多一點。
就是有n個欄位填名字+rad+mag,可以繪出圖來的一種。
或者給我可以轉來轉去拉來拉去的vector一堆。

楊伯:
exactly.其實就是意見偏差而已Orz
人的方向必定可以改變,現在的世界也必定向著一個我們未必認同的大方向走著。
而如何游說別人站在我這半圓上是我當前要學的。

走錯場館,笑哂XDD
或許我補充不夠多,其實大致想法跟你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