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王子

溫溫在n年前(n>2.5)寫給我的東西。
-----------------
話說有位武術出眾、很有同情心的王子微服出巡,經過一村莊,得知有力大無窮的瘋子常常憑神力欺負村民。那瘋子不但會和村民養的動物打架取樂,導致動物傷亡,在偷了村民的食物後,如果覺得難吃,還會打他們洩忿。

王子證實了事情的真偽後,直搗瘋子巢穴。王子認為瘋子可能只是不識禮教,所以先和瘋子說明禮教之事。瘋子聽後,說他是知道那些事的,在顯得毫無悔意之餘, 更和王子打起來。王子武功好,加上寶劍之助,很快就對瘋子造成了修害。但是瘋子肌肉力量很大,所以逃的速度也很快,並沒有被王子傷到要害,反而令王子吃了 瘋子一記重拳。王子立刻內傷垂死。

王子問,你明知自己是不對的,為什麼要打死我。我其實是王子啊,你這樣一來就要逃亡了。
瘋子說,我一看到你那劍,就知道你是王子了,所以我本來並沒有打算和你真的動手。
那為什麼打我打得這麼重手,王子問。
因為你砍到我了,我很痛啊,一時血性起就變得重手了。
你為什麼要那麼樣對那些村民呢?王子的同情心至死不滅。
因為我血性太強啊。我就是喜歡就那麼樣的事。

我看你身上也有很多被動物咬傷的痕跡,你不知道痛的嗎?
就是打的時候會痛會流血才痛快呀。所謂的血性就是那麼一回事。

王子終於明白,自己是死在自己不發達的同理心上。
-----------------
怎麼說,用文字表述,自己的價值觀可說完全沒有變過。
鬧事的教,沒心性的該除。這個「該」字可圈可點--「該」=/=立即行動。
問題是到底下手的方式是「殺光瘋子」還是「救走村民」。

完全是我最喜歡提的效益問題,所以說我比兩年前比較沒那麼笨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以我覺得結界師可以是很偉大的職業。

名越拉岸 CopyLion 說...

哦,山海經世界與人間界。(我要漢之雲><><><><><><)